小儿体质和咳嗽

字体大小:

咳嗽是小儿常见的疾病,常年都可以发病,以幼儿期与学龄前儿童,2至5岁之间居多。临床上儿科的患者中咳嗽病种占百分之七十。当中除了外感咳嗽,又以痰湿咳嗽、过敏性咳嗽为主。

为何小儿易感咳嗽且反复缠绵?小儿的生理特点: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对病邪侵袭、药物攻伐的抵抗和耐受力低,易于感受风邪,出现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小儿脾常不足,表现运化功能弱,若喂养不当,饮食失节,易食积、生痰、上贮于肺,多出现痰湿咳嗽。咳嗽日久,耗伤正气,转为内伤咳嗽,反复发病。其实小儿体质对于他们的健康有着密切关系。

先天与后天因素的影响

小儿体质是指小儿在先天和后天因素长期影响下而形成体态结构、生理功能上相对稳定的特殊状态,即个体特性。先天因素有种族、父母、胎儿期状况等;后天因素有社会条件、气候、地理状况、营养、年龄、体育锻炼、疾病、药物、精神因素等。

一、先天因素

父母生殖之精的盛衰、饮食嗜好、孕期的胎教和胎养等因素决定了子代禀赋的厚薄强弱,使小儿的体质有着偏热偏寒、偏实偏虚的不同。父母生育过早或过迟,肾中精气不足,则所生孩子体质多孱弱,抗病能力弱,易感体质。肺气不足,肺气失宣,清肃失职而易咳。

年轻夫妇正是在发展事业的阶段,忙于事业,工作压力重,工作时间长,熬夜,疏于运动,或迟婚迟育。年轻妇女有些不注意经产期调理保养,疾病的治疗等。父母本身体质若偏差也影响到子代,比如患有过敏性鼻炎致敏感性咳嗽的小儿,大部分父母当中有一人是过敏体质。

二、后天因素

后天因素包括地理环境、季节气候、社会因素、生活环境、饮食起居、医药因素、锻炼情况、生活起居习惯、长期情绪状况等。不同地区的人,由于受以上因素的长期作用与影响,形成不同的体质类型,也形成小儿体质的特异性。新加坡位于赤道地带,天气炎热潮湿。现代都市生活方式,加上双亲是就业人士,孩子普遍被送至托儿所或交由祖辈、帮佣照顾,很少有户外活动,锻炼不足。孩童多肺气不足,卫表不固,腠理疏松,风邪、异气等易于乘虚而入,正邪相争,致使肺气不得通调,鼻窍不利,出现鼻塞、鼻痒、喷嚏、咳嗽等症状。

环境方面,临床上也发现很多小儿一入托儿所后,就容易生病,尤其是初期,小儿尚未适应新的环境、常见的即是出现发烧、流涕、咳嗽等感冒症状,也由于小朋友集聚在一起和全天在冷气室内,导致容易感染。

气机不畅导致咳嗽痰多

至于饮食习惯方面,新加坡是一个饮食天堂,餐馆林立,熟食中心、咖啡店、快餐店等设立在住家附近,有些家庭因父母工作关系,为了节省时间与方便,长期在外用餐,必然给小儿脾胃功能带来不利的影响。加上小儿喜吃甜食、快餐、煎炸食物、冷饮等的饮食不良习惯,导致脾胃积热生痰。小儿肺、脾常不足,肾常虚,从生理角度人体的水液代谢与输布与肺之通调水道,脾之运化,肾之主水密切相关,故小儿之水液代谢易失常,积水成饮,饮凝成痰,痰饮内生,久而化热,内传于肺,肺经郁热,清肃失常,气机不畅致咳嗽痰多。

总之,防重于治,强化优生,关注环境卫生,生活起居,饮食习惯,锻炼身体,重视调整体质等,是最佳改善小儿健康的途径。

(作者是宜康中医诊所中医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