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吃粽子 如何能吃得更健康?

粽子稍微做些改良,即能享受美味,也能更健康。(档案照)
粽子稍微做些改良,即能享受美味,也能更健康。(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许多人在端午节吃粽子应节。众所周知,传统粽子的卡路里、脂肪和盐分含量偏高,吃一个娘惹粽需要走7000步才能消耗,如何能吃得更健康?《活得好》请本地营养师提供建议。

邱德拔医院营养师蕭尉允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各种食物都有它特殊的营养成分,影响身体健康的因素在于分量。

建议大家限制一天顶多吃一个粽子,或与家人分享;如此一来可以控制食用量,也可促进感情。

也建议改吃少盐、少油和高纤维的改良版粽子。例如用糙米或五谷米取代糯米,也可添加速溶燕麦(instant rolled oats)来增加粘性,并增纤维含量;用香菇、眉豆、莲子或栗子,取代肉类;用大蒜、胡椒粉、八角、五香粉或香兰叶,以增加香气和味道。尽量少用盐和酱油,以减少盐分含量。

问:如今许多人使用外卖服务,粽子也能送到家中。通过这类服务购买粽子,应留意什么?

营养师蕭尉允:一般上,若粽子是通过可靠来源购买的,商家会附上如何储存或重新弄热的说明。

如果不打算立刻食用,建议收到粽子后立即放进冰箱冷藏。想吃时,用微波炉,或蒸煮翻热。提醒!应确保完全弄热,以杀死细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