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姜茶 用生姜还是老姜?

煮姜茶该用生姜还是老姜?(档案照)
煮姜茶该用生姜还是老姜?(档案照)

字体大小:

煮姜茶,该用老姜还是生姜?若一些人不喜欢姜的味道,用什么能取代姜茶的功能?《活得好》请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提供建议。

Q:用老姜煮姜茶,效果更佳?

邹医师:生姜和老姜都是一样的。是否需要用到老姜,就看个人所需。如果不喜欢姜的辛辣,可用老姜,因为老姜辛辣味较弱。一些人以为老姜的味道较辣,其实老姜的水分已被减少了,所以说老姜会比生姜的辛辣减少一点。

药用有老姜、生姜、炮姜、干姜等,因加工不同,其功效各异。老姜可用于脘腹的冷痛、寒呕、冷泻等症状。老姜因辛热且燥烈,主要入脾胃,长于温中求散寒;生姜辛温,有发汗、温胃、逐寒邪的作用;炮姜性涩、温,有止血作用;干姜辛热,有温中散寒、除脾胃虚寒作用。

Q:如果不喜欢姜的味道,有其他饮料能够替代?

邹医师:姜的热量比人参高,但姜辣,很多人不敢或不喜欢吃。我们使用热源,应以温暖舒服为宜。人参是最温暖舒服的,所以可使用人参茶来替代姜茶。

人参具有加速血液循环、增强机体免疫力、改善心脏的功能,也可改善身体畏寒症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