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有哪些疗法?

肥胖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档案照)
肥胖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档案照)

字体大小:

胃酸倒流(也称胃食道逆流)如果长期不治,反复发作,可能增加癌变的几率,引致食道癌。此外,还有哪些是食道癌的风险因素?食道癌有哪些疗法?如需要切除食道,患者能如常进食吗?本期《活得好》请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解析。

黄醒荣医生说,除了胃食道逆流,酗酒、抽烟和肥胖也是患食道癌的风险因素。一种较罕见的情况是,病人在很多年前,曾喝下腐蚀性物质,如漂白液(一般是不小心喝下或寻求短见),造成食道疤痕形成,数年后演变成食道癌。

食道癌不在新加坡十大常见癌症名单内,新病例逐年减少。患者以男性为多数,因为较多男性抽烟、酗酒,因而患病风险较高。

食道癌的临床诊断需依赖食道胃镜检查,并且得活检。初期食道癌有可能永久性治愈。

食道切除后,医生会把胃转型成管状,扯上胸纵隔,连接咽喉。术后患者能正常吞咽,但进食量受到限制,因为胃容量已缩小。

已转移扩散的进展期食道癌则无法完全治愈,然而,通过化疗或最新的免疫治疗法有可能控制病情,让病患得到生命的延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