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后没妥善处理 或陷长期焦虑

受创伤者可能处在高度焦虑的精神状态里。(档案照)
受创伤者可能处在高度焦虑的精神状态里。(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许多人以为创伤后应激障碍是只有遭遇大灾难,如战争、地震后,才可能出现的心理障碍,是电影或小说中才会发生的事情。实际上,它并非那么“遥不可及”。《活得好》请高级辅导员详谈这个心理障碍。

视事件的严重性,以及个人的心理建设,一些在别人眼中看来或许不那么严重,但,当事人感觉到惊恐、害怕,或生命受到威胁的事件,所产生的压力,就可能引发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樟宜综合医院高级辅导员Rena Sivadas说,任何让人觉得生命或生存受到威胁的事件都可能引起与创伤有关的压力,例如:交通事故、童年时受虐、分娩创伤或未解决的创伤,都可能导致创伤后应激障碍。

这是因为人体天生有一种自然的“逃生”反应机制:“战斗—逃亡—冻结”。它在我们面临危险时会自动开启。如果我们没有充分处理创伤的话,人体就会处于受到威胁的状态,继续作出反应。因此,即使事件已经过去,当事人仍处在高度焦虑的精神状态里。

成人和儿童都可能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儿童患者较可能出现明显的行为变化而被发现,包括过度依赖他人、不愿与他人交谈、具攻击性。

此外,头痛、腹痛和发烧等症状发生的频率也会增加。在某些极端情况下,孩子甚至可能退缩到幼童时期的常见行为,如尿床。

我们应及早发现,并给予更多支持,来帮助他们应对创伤压力。

(部分内容摘自樟宜综合医院刊物《Carin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