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突強直性收缩 抽筋病因知多少

脚部常抽筋,应找出病因。(档案照)
脚部常抽筋,应找出病因。(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人夜晚睡觉时,会突然脚抽筋,僵直疼痛。据中医理论,抽筋的病因是什么?从半夜抽筋的时间,可看出哪里的功能退化。本报《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抽筋属中医的痉证范畴,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性收缩,造成肌肉僵硬疼痛、屈伸不利的症状。

脚部抽筋表现为,腿部一组或几组肌肉突然、剧烈、不自主的收缩。临床上多见小腿腓肠肌抽筋,有时大腿和脚部肌肉及脚趾也会发生。

中医认为抽筋的病因主要是:

  • 肝血不足:半夜一至三时是肝经经气运行时间,抽筋如果发生在这时段多属肝血不足型。多见于老年人或妇女,由于肝肾功能退化或经期耗血,血液不能充分荣养筋膜,使肌肉、血脉、筋骨间的营养发生障碍而出现抽筋现象。
  • 寒凝筋脉:长期睡在冷气房或晚上睡觉没盖好被子,导致的脚部抽筋,则多属寒凝筋脉型;寒气凝聚于筋脉间,阻碍气血运行,会影响筋脉的濡养而发生抽筋。
  • 气滞血瘀:长时间站着工作的人群,双脚腓肠肌气血循环不畅,易引起静脉曲张或深静脉血栓,血液代谢障碍而出现气滞血瘀的抽筋。
  • 肌肉劳损:运动过于剧烈,或运动量过多,肌肉过度劳损,局部代谢产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缩与放松不能协调,出汗过多造成水分和盐分流失过多等,会导致肌肉代谢发生障碍而出现抽筋。

此外,造成腳抽筋的其他原因还包括情绪过度紧张;饮食中的钙质及矿物质等含量不足;慢性疾病,如帕金森症、尿毒症、糖尿病、贫血、內分泌异常等;神经病变;药物,如降血压、降血脂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