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哪些穴位 可助防治脚抽筋

字体大小:

经常脚抽筋的人群,按摩哪些穴位,可助防治?从中医的角度,哪些食物有强筋的作用?如果是因缺乏钙质,导致容易抽筋,除了多喝奶类多吃豆类,补充钙质,在饮食方面还要留意什么?《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提供建议。

■按揉穴位

承山穴:在小腿后面正中,当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时,腓肠肌肌腹下出现尖角凹陷处。

承筋穴:在小腿后面,腓肠肌肌腹中央。

阳陵泉:在小腿外侧,腓骨头前下方凹陷外。

■舒展肌肉

伸展、拉长抽筋部位的肌肉,使它保持在伸展状态。

■热敷或艾灸

在抽筋的部位局部用毛巾热敷或艾灸。

经常抽筋者可多吃些牛筋、猪筋,有补肝强筋益气力的功效,同时可增加胶原蛋白,增强筋膜弹性。

钙质缺乏也会造成腿部抽筋,建议多吃些豆制品、海带、奶类等补钙,也可在食品中加些骨粉等;烹制食物中可适量加些醋或放几枚山楂、梅子,以促进食物钙溶化,容易为人体所吸收。

同时,建议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蘑菇、蛋类等,因为维生素D可促进钙的吸收。如果频密抽筋,造成困扰,应尽早求医。中医的治疗,主要综合包括中药、针刺、灸法、中药熏蒸、推拿及拔罐等疗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