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发中风 常见3原因

过度忧思、恼怒、紧张,可能诱发中风。(档案照)
过度忧思、恼怒、紧张,可能诱发中风。(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风是本地常见疾病,从中医的角度,诱发中风的主要和常见原因有三个。《新明日报》《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谈中风诱因以及治疗的方法。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的赵戈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中风往往发生在高血压、高胆固醇以及血管畸形等病症的基础上,也就是说,有这些问题的人群,中风几率较高。此外,中医认为,诱发中风的常见原因有三个:

  • 情绪:过度忧思、恼怒、紧张,会导致肝火上升,肝阳亢盛,迫血上涌,冲破脉道,溢于脉外。
  • 饮食:过食油腻食物,或酗酒,导致脾胃失调,痰湿内生,阻塞于脑脉中。
  • 起居:劳累过度,导致气血亏虚,气虚无力推动血液循环,形成瘀血,阻滞在脉络中。

所以,要预防中风,除了控制血压、胆固醇等慢性病,也应尽量避免上述的生活习惯。

中医如何治疗中风?赵医师指出:

  • 急性期:“急则治其标”,以中药清热、化痰、活血化瘀、开窍醒脑为主要疗法。
  • 恢复期:也就是后遗症期,“缓则治其本”,这时患者往往既有正气虚、气血不足的表现,又有瘀血、痰湿阻滞经脉的表现,治疗既要补气养血,补益肝肾,以扶助正气,又要活血通络,健脾化痰,以祛除病邪,以期早日达到恢复自主功能的目标。在恢复期,建议配合针灸疗法,起到调和经脉,疏通气血的作用。

有一定活动能力的患者,应该循序渐进地加强功能锻炼,从肌力的锻炼,到手指、脚趾的活动。

半身不遂重症者,可采取被动锻炼,也就是用好的一侧,带动患侧锻炼,或接受推拿治疗,促进气血运行,有利于患肢功能恢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