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泥涂牙根 治中风失语?

把蒜头磨成泥可治中风不语?(档案照)
把蒜头磨成泥可治中风不语?(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风可能影响患者的说话能力。网络流传,用蒜泥涂在患者的牙根,有宣窍通闭的作用,可治中风不语。这说法有根据吗?《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的赵戈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中医根据病情严重程度,把中风分为中经络和中脏腑,症状表现有所不同:

中经络:没昏迷等神志障碍,轻则一侧手足麻木、肌肉力量减弱、口眼歪斜;重则半身瘫痪,或拘紧、活动不顺利、偏身麻木、口眼歪斜、流口水、言语迟钝不流利。

中脏腑:较严重,有神志障碍,往往发病是突然昏倒、不省人事。有的牙关紧闭、肢体僵硬拘挛、二便不通;有的则是肢体瘫软、二便失禁。

中风后遗症主要是:半身不遂,即一侧肢体不能自主活动,有时伴有偏身麻木,甚至感觉完全丧失。右半身不遂的人,多数伴有不同程度的言语不利,舌头不灵活,喝水容易呛咳。

Q:网络流传,把大蒜瓣去皮,捣烂成泥,涂于牙根部,有宣窍通闭的功效,可治中风失语?

赵医师:据中医理论,这种做法是没效果的。原因是:

一、大蒜虽然辛辣,有温中行滞、解毒的作用,但没有宣窍通闭的功效。

二、中风失语根本原因是痰湿阻滞,因此主要治法是化痰开窍,而大蒜没有化痰功效。

提醒!生蒜刺激性强,可能刺激口腔粘膜,还可能会灼伤粘膜,诱发溃疡或发炎,不建议涂在口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