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要离婚 该如何告诉孩子?

夫妻多不希望离婚影响孩子的身心。(档案示意图)
夫妻多不希望离婚影响孩子的身心。(档案示意图)

字体大小:

夫妻到了决意离婚的阶段,往往对如何开口告诉孩子而感到困扰,尤其是当他们都不希望离婚的事影响孩子的身心。《活得好》请飞跃家庭服务中心副执行主任,同时也是新加坡亲子网亲子专家小组成员的林孔怀提供建议。

林孔怀说,当要告诉孩子,父母准备离婚时,以下5点需注意:

  1. 明确地让孩子知道,爸妈离婚与他无关,并非他的错。这主要关系着父母之间的事情。
  2. 不应问孩子想跟爸爸还是妈妈住在一起。这会让孩子陷入两难。应让孩子知道,无论和谁住在一起,将继续能够见到另一方。
  3. 预先让孩子知道,不跟他同住的爸爸(或妈妈),将住在哪里。
  4. 让孩子发问任何有关父母离婚的问题。孩子问了,就应坦然回答。
  5. 确定一个父母和孩子都信任的成年人(可以是家人或朋友),让孩子感到难过,但不想与父母谈时,可以找这人倾谈。

重要的是,在这段时间,父母应密切注意孩子的行为和情感:父母离婚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情感和生理造成一定影响,如情绪波动、生病、压力、学业表现不佳或乱发脾气。其他家庭成员也可帮助留意孩子,如有需要,提供情感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