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湿食疗 玉米须茶

从有机玉米(左)剥下须来煮水喝,可排体内湿气。(档案照)
从有机玉米(左)剥下须来煮水喝,可排体内湿气。(档案照)

字体大小:

老是觉得昏昏沉沉没精神、排便湿粘,甚至常起湿疹?可能是因为湿气太重,需“体内排湿”。本期《活得好》分享排湿食疗,帮助身体排出多余的水分,也避免湿气进一步侵入肺和肾,引发更多毛病。

台湾马偕医院中医师瞿瑞莹说,人体的五脏六腑中,最容易遭受湿邪入侵的是肺、脾、肾,其中又以“脾湿”最为常见。由于脾主运化水溼,因此若脾肾阳虚,运化水液的功能就受到阻碍,而体内的废弃物和多余水分无法顺利排出而成“湿气”。

中医说的脾,主要是肠胃功能不好。饮食不规则,便容易脾胃积聚湿气。“脾湿”会使人头脑昏沈、头重如裹,也容易胀气、大便湿粘。

脾湿没有好好排出,则会进一步在肺和肾积聚湿气,较常见于老人家或是久病、重病的人身上,通常表现为多痰、下半身浮肿等,必须依靠较强效的中药调理,较难以食疗方式处理。

瞿瑞莹接受《人间福报》采访时推荐玉米须茶、绿豆薏仁汤和冬瓜生姜汤三款排湿食疗。

玉米须茶

做法:选择无农药的有机玉米,将适量玉米须剥下,稍微清洗,在锅里装水,将玉米须入锅煮开,煮滚后焖一下,浓淡皆宜,不需加糖。

功效:性味甘平,能利水消肿、清热凉血、清热,祛除体内湿热之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