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缺水 或会水肿

水肿是我们喝进体内的水液,代谢利用出现问题所致。(档案照)
水肿是我们喝进体内的水液,代谢利用出现问题所致。(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人一早起来,发现眼睑、脸颊、脚部水肿。水肿是过多水分滞留在体内而导致。许多人以为喝太多水才会水肿,实际上,身体缺水也会水肿。《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原因。

庆德堂的中医师说,水肿是我们喝进体内的水液,代谢利用出现问题,过多水分滞留在体内而导致。临床上最常见的两种水肿是:

“良性”水肿:

表现为早上脸部浮肿,活动活动身体后又消失,没有其他不舒服症状。很多年轻女生,即使20多岁也会发生。

不过,医师提醒,如果脸部浮肿的同时,有疼痛感觉、皮肤有改变,或其他症状则要就医。

导致“良性”水肿的原因:身体缺水、血液循环比较差、摄取盐分或者酒精过多,或有一些敏感等。

可能有些人会问,缺水还水肿?

其实,缺水和过多盐份、酒精的导因是一样的,就是身体水分不够,就会告诉大脑:“我们要减少排水,把体内的水分储存起来”,因此就变成水肿。

体位性水肿:

有些人因为工作需求,长时间坐着或站着,坐久或站久就水肿,睡一觉醒来就消,工作一整天后又水肿。

也有些人是由于上了年纪,日常运动量不足,血液长期沉降在下肢,加上静脉曲张、血管壁变薄、钙化等等问题,血管内压力持续增大,就把水液“逼”出血管,导致水肿。

这类型的水肿,一般上,对人体危害不大,但要注意的是血管的问题,容易导致血栓,也就是俗称的淤血。血栓如果脱落顺着血管上到脑、肺等器官,就有可能造成中风、肺栓塞等严重疾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