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肿攸关脾肺肾功能

多个环节都可能导致水肿,如果与肺有关,患者可能气短、疲乏、怕冷怕风。(档案照)
多个环节都可能导致水肿,如果与肺有关,患者可能气短、疲乏、怕冷怕风。(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由于水肿是相当普遍的情况,一些人认为症状会自然消失,不当一回事。什么情况下需要求医?水肿和脾肺肾功能有何关系?本报《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庆德堂的中医师建议,经常水肿的人群应求医。最主要的是,在现有的医疗知识基础下,找出病因。大部分患者认为,即便不治疗也无大碍,只是生活上一点不方便。但,万一是由心脏病、肾脏病、甲状腺疾病、甚至癌症引起的水肿,是否越早诊断、治疗更好?

医生的职务是替患者的健康把关,尽量筛查出水肿的原因,把其他会严重影响健康的疾病排除在外。如果发现是良性水肿,那病人也安心。中医对水肿有很多针对性的方法。

从中医的角度看来,控制体内水液代谢的主要是三个脏腑:肺、脾、肾。如果从简化的角度来理解,肺控制的是心肺循环系统、还有汗液的排泄;脾是消化系统对水液的吸收、利用;肾是大小二便的排

多个环节都可影响到水肿,所以重点还是得确定一下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才好对症下药。

肺:看呼吸功能正常,会不会常常觉得气短、疲乏、容易流汗(或完全不出汗)、常常颈背酸痛、容易感冒、怕冷怕风。

脾胃:主要看胃口以及排便情况,排泄会不会规律、粪便的质地成型与否等。

肾:主要看小便顺畅,尿量有没有改变、尿色是否过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