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调养消水肿

黄芪(档案照)
黄芪(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常见的水肿发生在下肢,最直观的检查方法就是按压小腿骨内侧面。水肿的人按压后会出现压痕,而且短时间内不会恢复。此外,穿鞋时发现鞋子越变越紧,也是一个提示。如果经诊断,不是疾病造成的水肿,可通过食疗调养身体,消减水肿。《活得好》请庆德堂医师提供中医调养的建议。

从中医的角度,要通过调养身体,消减水肿,不仅看水肿的部位,主要还是该看身体的一些表象来决定。

如果除了水肿,还有气短、疲倦、汗量多,平时还比较怕冷的人,建议在煮汤时加入一些黄芪;黄芪主要用在看起来面色黄,身形比较肿大,皮肤较湿润,好像泡过水一样的水肿类型。这时黄芪用量不宜太少,应该大于30克,并且配合一点党参、茯苓。

若是脾胃虚弱,尤其是胃口差、大便时常较稀、常常觉得身体沉重、精神也较差的人,建议适量喝四神猪肚汤。方法是,用薏米、山药、莲子、茯苓、白术,和洗干净的猪肚一起煮汤,也可加米酒、姜葱调味,熬煮2小时,一个星期喝两至三次,对调理脾胃虚弱的水肿是很有帮助的。

hdh_08082020_2_Small.jpg
赤小豆(档案照)

其他一些比较轻微的水肿,感觉喝水挺多但排尿却不多而黄的情况下,建议用薏米、红豆、绿豆等量加水,煮来喝。薏米最好可以选择中国薏米(薏苡仁),红豆选择赤小豆,排尿利湿的功能更好。这两样食材在一般药材店都可买到。

这个食疗最适合在热天雨季的时候服用,突如其来的雨常常把地面的热气蒸发上来,最容易使人得病。喝这汤水,可健脾利湿、清凉消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