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人参期间 忌吃白萝卜绿豆

服用温补中药,不宜同时吃绿豆。(档案照)
服用温补中药,不宜同时吃绿豆。(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医的方剂讲究配伍禁忌,有些药不宜一起用,也有些食物不宜与中药一起吃,例如,很多人说,吃人参期间不宜吃白萝卜,是否有根据?原因是什么?本报《活得好》请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解析哪些食物不宜与中药一起吃。

吃温补中药,如人参,忌吃白萝卜和绿豆:

原因:人参是补气的,而白萝卜是行气、降气、破气的;如果白萝卜和人参同时吃,可能削弱人参的补气功效。

其他的温补类药物,如西洋参、党参、黄芪、何首乌、熟地等,都与人参有类似功效,不适合与白萝卜同服(无论生吃或煮熟)

此外,有清热解毒的绿豆,也会“抵消”人参等药物的补益作用。

吃养胃中药,少吃糯米、豆类:

原因:糯米、肉类、豆类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正在服用健脾养胃类中药的人最好少吃,以免增加肠胃负担。

此外,胃肠功能减退的老年人,也不宜多吃,以免导致肠胃不堪重负。

吃清热药,别吃辣椒:

如正在服用大黄、黄连、黄芩等苦寒药物,或牡丹皮、黄柏、金银花、桔梗、桑叶、连翘等寒凉药物,应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胡椒、咖喱、酒类等,否则会减弱清热凉血类中药的疗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