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针灸拔罐 可改善湿疹

本地约13%人患湿疹,逾半数是在20岁前发病。(档案照)
本地约13%人患湿疹,逾半数是在20岁前发病。(档案照)

字体大小:

湿疹在本地是常见病。调查报告显示,本地约13%人患湿疹,当中超过半数是在20岁前发病。根据中医理论,什么导因引发湿疹?中医疗法能起什么作用?《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解析。

林丽明医师说,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浅层及表皮炎症。临床上以瘙痒剧烈,急性期以丘疱疹为主,有渗出倾向;慢性期以苔藓样变为主,易反复发作。

湿疹属中医的“浸淫疮”或“湿疮”,慢性湿疹属“顽癣”的范畴。中医学认为湿疹的病因主要是肺、脾、肝、肾功能失调;阴血不足;血液运行不畅,以及风、湿、热邪透发所致。

  • 发病初起多因先天体质虚弱,或脾胃功能失调,或气血不足,导致风、湿、热邪停于皮肤。
  • 病情进展,湿热蕴结于内,熏蒸于外,或血中毒热。
  • 病情迁延,湿热湿阻成瘀,或血热郁结成瘀,致风、湿、热、瘀邪停于皮肤。
  • 后期,风热伤阴化燥,瘀阻经络,血不能养皮肤或气阴两虚或血虚风燥。

林医师说,中医是通过辨证论治,找出病因,然后针对患者的症型和体质,采用个人化及相对应的方法治疗。湿疹的疗法可以综合:中药(口服和外敷)、针刺(体针、皮肤针)、艾灸、刺络放血 (采用梅花针在皮损局部放血)、拔罐等。

这些疗法是通过清热、化湿、活血、养阴、养血、疏风等去除病邪,以止痒消炎,同时改善脏腑功能,提高免疫功能,以加速皮肤的恢复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