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太阳补阳气 增强抗病能力

晒太阳是一种保健法。(档案照)
晒太阳是一种保健法。(档案照)

字体大小:

现在很多人仍居家办公,老年人也被叮嘱少出门,接触太阳的机会少了,而适量晒太阳,是一种保健养生法。《新明日报》《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以中医的角度谈晒太阳的重要性。

任职于诺维娜的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以及中峇鲁的余仁生中医诊所的郭乙燕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万物生长靠太阳,我们人类也不例外。

从中医的角度,适当晒太阳有助于补充体内的阳气。现代人的一些生活习惯,如熬夜、喜冷饮、爱吹冷气、少活动等,都很伤阳气,再加上疫情期间,大家呆在室内的时间长了,在户外活动接触阳光的机会少了,更加补充不了阳气。

郭医师解说,中医所说的“阴阳”,阴是指肉眼所看到的身体,阳是指人体无形的能量。人体的生理功能及物质代谢都有赖于阳气的 作用。阳气的多少决定了我们的生长、发育、衰老和死亡。我们人的一生就是一个阳气衰减的过程。“阳强则寿,阳衰则夭”,保养阳气是中医养生的一条重要原则。

阳气也好比人体的卫兵,时时刻刻在肌肤表层巡逻,抵御外邪,保卫我们的健康。中医有时也把它称为“卫阳”、“卫气”。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说:“阳者卫外而为固也”,指的就是人体阳气的抵御外邪作用,就如现代医学所认识的免疫力、抵抗力。卫气不固,则外邪容易侵犯人体,使之生病。

疫情当下,我们更应注意顾护自己的阳气,适量活动、晒晒太阳,增强自身的抗病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