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改善睡眠 增强免疫力 晒太阳也能养生

医师建议,早上晒太阳较佳。(档案照)
医师建议,早上晒太阳较佳。(档案照)

字体大小:

晒太阳是一种养生方法。适当地晒太阳,有助于改善睡眠、调节情绪、增强免疫力等。《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晒太阳的好处,以及晒太阳最好的时间段。

任职于诺维娜的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以及中峇鲁的余仁生中医诊所的郭乙燕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晒太阳的好处很多。中医认为,七情里面,喜属阳,悲属阴。晒太阳可调摄七情、消除不良情绪。现代研究也显示,晒太阳能刺激大脑分泌血清素(serotonin),让人放松心情、产生快乐感。

此外,早上晒太阳还有改善睡眠的作用。中医认为,睡眠的生理基础是天人相应,人体随着自然界的阴阳消长产生相应的规律。“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白天阳气旺盛,人起床活动,夜里阳气潜藏于内,人就上床休息。人体的生物钟主要是受外界光线信号所影响的。现代人长时间面对电子屏幕,屏幕所发出的光会扰乱生物钟,导致睡眠质量出问题。白天晒晒太阳可以调整人体生物钟,帮助人体在夜里分泌充足的褪黑素(melatonin),改善睡眠质量。

另外,晒太阳能帮助人体更好吸收钙质。维生素D是补钙的幕后英雄,90%以上身体所需的维生素D是源于晒太阳。

什么时间晒太阳较好

由于新加坡地理位置接近赤道,阳光常年直接照射,紫外线辐射较高。晒太阳以早上8时至10时,和下午4时至6时,这两个时间段为宜。

建议避免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之间长时间待在户外,因这是太阳最猛、紫外线辐射最强烈的时候。

每天晒太阳的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肤色较深的人则需晒上30分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