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阳光摊开双手 可助改善睡眠

摊开双手朝向阳光,再按揉劳宫穴,助改善睡眠。(档案照)
摊开双手朝向阳光,再按揉劳宫穴,助改善睡眠。(档案照)

字体大小:

整体而言,适量晒太阳有助于养生,而重点晒人体不同部位,能起到不同的效果。中医师接受《活得好》采访时举例,手脚冰冷或常脚抽筋的人,可多晒脚腿;常睡眠不好的人,可常摊开手心朝向阳光。

任职于诺维娜的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以及中峇鲁的余仁生中医诊所的郭乙燕医师说,大家可根据个人的体质和需求,选择侧重晒哪个部位。她举例:

晒头顶补阳气:

中医认为头部是一身阳气汇聚的地方,凡五脏精华之血、六腑清阳之气,都汇聚于头。晒头部,尤其是重点晒位于头顶的百会穴,让阳光洒满头顶,可调补阳气,通畅经脉。

晒后背调气血:

人体腹为阴,背为阳。后背有督脉循行,督脉为“阳脉之海”,有统帅一身阳经的作用,让阳光直射后背可以调理脏腑气血。建议在公园锻炼时,特意将后背朝向阳光即可。此外,腰部还有两大穴位——肾俞及命门。人的肾气随着年龄逐渐下降,中年及老年人在晒太阳时,可以将双手搓热,摩擦后腰部,补肾气,强腰膝。

晒脚除寒气:

“寒从脚下起”。新加坡四季如夏,本应不易受寒气侵袭,但许多人常在家中赤脚踏在冰凉的地上,若在长时间开着冷气的环境,双脚就更容易被寒气入侵。如果一个人怕冷、常手脚冰冷,多是阳虚体质,建议在太阳底下露出腿脚,晒晒太阳,将体内的寒气驱赶出来。对于老年人,这也可以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减少脚抽筋。

晒手心助睡眠:手掌是很少被晒到的部位,手心中有劳宫穴。自然握拳,中指尖下的就是这个穴位。在阳光下摊开双手朝向阳光,再按揉劳宫穴,有清心安神、促进睡眠的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