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患者 维持口腔健康

提供简单指示,正确刷牙,助患者保持口腔健康。(档案照)
提供简单指示,正确刷牙,助患者保持口腔健康。(档案照)

字体大小:

保持良好的口腔健康对整体健康至关重要,即使是失智症患者,也不应忽略口腔健康。新加坡失智症协会提供建议,帮助失智症患者维持良好的口腔健康。

指示简短明了,帮助患者理解:

若告诉患者“刷牙”,患者无法理解,建议提供明确的指示,引导患者刷牙,例如,握住牙刷,将牙膏涂在牙刷上,然后刷牙。

如果患者已不记得如何刷牙,看护者可亲身示范;若患者不排斥,可握住他们的手示范怎么刷。

提醒!如患者对这个过程感到烦躁,不宜勉强,建议晚些时候再试一次。

鼓励患者饭后喝水:

花时间鼓励患者吃东西后喝水或漱口,可帮助冲洗口腔中残留的食物残渣和细菌,从而减少牙垢和牙菌斑的堆积。

用对牙刷:

软毛的儿童牙刷将比硬毛的成人牙刷能更温和地刷牙龈;长柄或成角度的牙刷更容易使用,尤其是帮助患者刷牙时。

另外,若使用牙线,患者可能感到不耐烦,可考虑改用牙缝刷(interdental brush),去除牙齿中间部位的牙菌斑。

监测是否有牙齿不适或疼痛迹象:

有些患者无法表达牙痛或口腔不适,因此重要的是,看护者要自行观察可能出现的迹象,如不愿进食,尤其是坚硬或冷食,或常有拉扯脸或嘴的动作。

如果患者突然不愿戴假牙,也可能是口腔不适的迹象;躁动不安或沮丧情绪的增加,也可能是因为牙痛所引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