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鼻子” 能否防感冒?

冲洗鼻腔,为何建议一定要用盐水?
冲洗鼻腔,为何建议一定要用盐水?

字体大小:

莱佛士耳鼻喉科医疗中心的耳鼻喉科顾问医生赵俐玲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尽管理论上利用洗鼻器冲洗鼻腔,可帮助清除呼吸道中的细菌、病毒和刺激物,但尚无任何科学研究能证明这么做能减少没有过敏或患有鼻窦炎的健康人群受到感染的几率。

若大家要冲洗鼻腔,赵医生建议,使用温的蒸馏水(distilled water)或先煮沸腾后冷却至室温的水,并将这些水与盐混合搅匀才用。也能使用盐水喷雾器代替。

为何要用盐水?赵医生回答,多项研究显示,针对慢性鼻窦炎和过敏性鼻炎患者,高渗盐水(hypertonic saline)比起自来水,在改善鼻腔通畅性方面更有效。

不建议单独使用水灌溉鼻腔,因为可能引致灼痛感。

Q:医生建议多久洗一次鼻腔?有些人每天洗鼻,当是一种保健方式,会不会太频密?

赵医生:没有建议的使用频率。由于冲洗鼻腔通常安全且副作用少,因此个人可根据需求和喜好决定次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