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病了再求医更重要 养生防病于未然

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是养生的重要原则之一。(档案照)
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是养生的重要原则之一。(档案照)

字体大小:

所谓健康就是财富,人人都追求健康。中医认为,养生及预防未病比生病再求医更重要。《活得好》请任职于诺维娜的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以及中峇鲁的余仁生中医诊所的郭乙燕医师谈养生防病4建议:

适当运动

中医有句话:“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可见不动会导致气血运行不畅、身体各个部位酸痛,长期还可能演变成其他疾病。运动有强身健体,促进新陈代谢,燃烧脂肪,提高心肺功能的作用。建议在早晨,太阳升起之后,阳气旺盛的时候运动,这样还可同时晒太阳,补充体内的阳气。疫情期间,尽量选择能单独进行的运动,如跑步、散步、骑脚踏车、打太极拳等。

饮食有节

应定时、定量进餐,避免过分饥饿或饱食过多。饮食需均衡,避免偏食。

新加坡天气炎热而潮湿,许多人体内较易受湿热的影响,出现疲倦乏力、身体沉重、消化不良等。建议平时少吃油腻、煎炸、辛辣及热性的食物。生冷、冰镇食物易损脾胃,导致湿气滞留于体内,因此也应少吃。

可适当吃一些清热祛暑的食物,如绿豆、扁豆、薏米、冬瓜。煲汤时也可以加入淮山、党参、白术、茯苓、芡实等健脾祛湿的药材。

调畅情志

情绪过激会导致脏腑失调,中医认为“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应该适当地放松心情,培养一些嗜好,让自己纾解压力。

起居有常

生活作息要有规律,要顺应自然界。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中医认为阳气盛则寤,阴气盛则寐,子时(晚上11点至凌晨1点)是一天中阳气最弱、阴气最盛的时候,睡眠质量最佳,最有益于养阴,故提倡在晚上11时前入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