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除赘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刮痧是指用水牛角等钝缘光滑的硬物器具,沾润滑油、活血剂等介质,反复刮拭局部皮肤。
刮痧是指用水牛角等钝缘光滑的硬物器具,沾润滑油、活血剂等介质,反复刮拭局部皮肤。

字体大小:

中医减肥方法有很多种,其中一种常用的方法是刮痧。刮痧是指用水牛角等钝缘光滑的硬物器具,沾润滑油、活血剂等介质,反复刮拭局部皮肤,以起到疏通经络、促进循环、调节内分泌、抑制食欲等的作用,让人更易变瘦。疫情期间,更多人居家办公,或减少外出,活动量减少,体重节节上升,正为控制体重而烦恼。本报《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分享如何正确刮痧助减肥。


手臂刮痧:由肩膀朝手肘刮动。
庆德堂唐城坊分店医师吴丽芬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要用刮痧减肥,一般可刮以下六部位:



手臂:使用刮痧板的侧面,与肌肉成40至60度锐角或钝角,由手臂內侧到蝴蝶袖的位置,由肩膀朝手肘刮动,两只手臂必须轮流进行。
臀部:同前,由大腿根部与臀部交接的位置向腰部方向刮动,两侧皆需轮流进行。
腰部:由心窝往恥骨的方向朝下刮动,刮走对身形相当重要的侧腹部的赘肉,两侧轮流。
大腿部:在大腿內侧,由膝蓋的方向往大腿根部向上刮,至于大腿外侧,则由大腿根部往膝盖的方向朝下疏通。双腿必须轮流进行。
腹部:用刮痧板围绕着肚脐周围,顺时针方向刮揉。
小腿部:在小腿后侧由脚踝的方向往膝关节向上刮,双腿轮流进行。

刮痧后可能出现…

局部肿胀、疼痛:刮痧后在一、两天內出现疼痛感,代表经脉气血不畅,如气血不足会酸痛、气滞会胀痛、血瘀者则有刺痛现象。若有任何疑问,建议向医师查询。
出痧:不同部位出现颜色不同、深浅不一的痧象、有时候会在皮下部位摸到大小不一的包块状痧象,这些都代表身体不同的健康狀况,一般情况下,退痧的时间快者2至3天,慢者可能需要两周,多数会在5至7天內消退。
疲劳:有部分体质较弱的人如果刮痧时间过长或力道过重,可能在24小时內出现非常疲劳的感觉,只要经过充分休息即可恢复正常。
勤上厕所:一些人腹部刮痧后特别想上厕所,说明代谢加速,排出身体的垃圾,一般属正常现象。

并非痧越多越好
吴丽芬医师建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