溃疡性大肠炎

腹泻、腹痛和强烈便意,是溃疡性大肠炎的普遍症状(档案照)
腹泻、腹痛和强烈便意,是溃疡性大肠炎的普遍症状(档案照)

字体大小:

安倍晋三因健康理由请辞,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新任总裁菅义伟(71岁)前天(9月16日)正式接任为日本第99任首相。安倍晋三辞职被认为是与困扰他多年的老毛病“溃疡性大肠炎”有关。究竟溃疡性大肠炎是怎样的“难缠”疾病,导致安倍为它放弃相位?《活得好》请新加坡中央医院肠胃与肝脏科顾问医生陈柏和解析。

陈柏和医生说,溃疡性大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是一种自体免疫疾病,属于慢性发炎性肠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的一种。溃疡性大肠炎主要侵犯结肠和直肠的黏膜,造成黏膜反覆或是渐进性的发炎。

发炎部位一般是从最接近肛门的直肠开始,往上相近端大肠(乙状结肠、降结肠)扩展,但也可能影响整个大肠,形成广泛性溃疡性大肠炎。

溃疡性大肠炎是慢性病,持续且终生,因此需要长期治疗。即使患者病情受到控制,处于缓解期,看似健康没有问题,但,它可能突然复发,急性发作,症状明显,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陈医生说,慢性发炎性肠道疾病在本地是越来越普遍,新病例逐年增加。其中,溃疡性大肠炎和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的病例可说是相近。

常见症状

  • 腹泻(有血或黏液)
  • 强烈便意(必须立刻上厕所)
  • 上腹部绞痛
  • 有可能引发并发症,如:关节痛或肿胀、眼睛发炎、皮肤长疹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