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各种检测诊断 溃疡性大肠炎

溃疡性大肠炎一般需要综合多种检测方式确诊。验血是其一。(档案照)
溃疡性大肠炎一般需要综合多种检测方式确诊。验血是其一。(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据说是因为溃疡性大肠炎复发而放弃相位,引起大众对这疾病的关注。如果怀疑患有这病,医生是通过什么方法来确诊?《活得好》请本地专科医生解说。

新加坡中央医院肠胃与肝脏科顾问医生陈柏和受访时说,无法单靠一种检测方式百分之百确诊溃疡性大肠炎,必须仰赖多方的线索、综合各种检测来诊断。

医生会根据病人的症状、病史和风险因素,来初步判断是否溃疡性大肠炎,再综合各种检测来进一步确诊,包括:

  • 抽血检测:检测是否有炎症、贫血。
  • 粪便检测:检测是否有会引发活跃慢性发炎性肠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的炎症。
  • 大肠镜(Colonoscopy)或乙状结肠镜(sigmoidoscopy):以细长可弯曲,并附有摄像功能的内窥镜,从受检者的肛门伸进大肠内,检查肠道的粘膜。
  • 病理切片:医生在用肠镜检查肠道粘膜时,可顺道取出粘膜,作为样本,在显微镜下进行诊断。
  • CT或MRI扫描:如有必要,可通过这些扫描,检测小肠或腹腔其他器官是否有炎症,以及其严重程度。

也是中央医院炎症性肠病科组长的陈柏和医生说,病患未必需要接受上述所有检测方式以确诊,同时,由于慢性发炎性肠道疾病是持续的病症,患者或许需要不定时地重复检测,以追踪和监控病情的进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