溃疡性大肠炎如何治疗?

溃疡性大肠炎患者必须长期服药控制和抑制发炎状况。(档案照)
溃疡性大肠炎患者必须长期服药控制和抑制发炎状况。(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本前首相安倍辞职时说,他的溃疡性大肠炎复发,需要在一段时间内继续治疗,因此做了辞职的决定。究竟大肠炎患者需接受哪些治疗?本期《活得好》请本地专科医生谈溃疡性大肠炎的疗法。

溃疡性大肠炎的临床以药物治疗为主。患者必须长期服药控制和抑制发炎状况,如果不遵医嘱服药,发炎情况会持续蔓延、恶化。

新加坡中央医院肠胃与肝脏科顾问医生,也是中央医院炎症性肠病科组长的陈柏和受访时说,在新加坡,溃疡性大肠炎的主要药物包括:

  •  第一线的药物治疗是磺胺类药品(5-aminosalicylic acid, 5ASA),包括了药物mesalamine和sulphasalazine,主要作用是降低肠道的炎症。
  •  皮质类固醇(Corticosteroids)主要用于病情中度到重度的患者,抑制免疫系统,对抗炎症,药物包括prednisolone、hydrocortisone、budesonide。由于皮质类固醇有明显的副作用,不宜长期使用。
  • 溃疡性大肠炎不是普通的发炎,而是自身免疫系统在攻击大肠,因此,如有必要医生也会通过免疫抑制剂,助降低发炎的程度。免疫抑制剂的例子是azathioprine, 6-mercaptopurine(6MP)、ciclosporin以及tacrolimus。这一般用于停止使用皮质类固醇过后而复发的病患。
  • 对于中度到严重患者,生物制剂(biologic)/生技仿制药(biosimilar)是另一选项,用来抑制体内某些引发炎症的蛋白质。药物包括:infliximab、adalimumab、golimumab;vedolizumab和Ustekinumab。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