溃疡性大肠炎发作 一天腹泻六七次

溃疡性大肠炎患者病情发作时,平均每天腹泻六七次。(档案照)
溃疡性大肠炎患者病情发作时,平均每天腹泻六七次。(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为了帮助读者们进一步认识溃疡性大肠炎的症状和治疗,《活得好》请新加坡中央医院肠胃与肝脏科顾问医生,也是中央医院炎症性肠病科组长的陈柏和医生举一个本地病例说明。

三年前,一名40岁的男子被诊断出患有溃疡性大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当时他的炎症仅限于直肠。和其他多数患者一样,他须服药控制炎症。一段时期,他感觉良好后,停止服药。

他最后一次“发作”大约是在一年前。他出现严重腹泻症状,他有强烈便意(必须立刻上厕所),排便频率为每天7次,粪便稀烂,并有血。

他到了中央医院的IBD(炎症性肠病科)诊所,医生为他进行乙状结肠镜检查,结果显示他的直肠发炎和左结肠组织肿胀、溃疡和出血。他的粪便检验没有发现任何细菌。

他开始使用口服美沙拉嗪(5- ASA)和一个疗程prenisolone(泼尼松龙,一种皮质类固醇),一周后,他的腹泻改善,直肠出血停止了,不再便血。从那以后,他一直遵照医生的叮嘱,坚持服药。

然而,六个月后,他的病情又急性发作,一天腹泻多达六次。结肠镜检查显示,他的左结肠溃疡发炎。除常规美沙拉嗪外,他又接受了另一疗程的泼尼松龙治疗,症状在两周后缓解。

医生与他讨论添加一种免疫调节剂azathioprine(硫唑嘌呤),以更好地控制他的结肠炎症。他也继续服用美沙拉嗪和硫唑嘌呤等维持性药物。

至今,他的炎症控制良好,不再出现腹泻和便血的症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