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食用量 哪些人更应控制?

冰皮月饼不宜从冰箱取出立刻吃。(档案照)
冰皮月饼不宜从冰箱取出立刻吃。(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月饼是中秋节必吃的应节食物,但,由于高糖分高油脂,不宜多吃。一些特定人群更应该控制食用量,因为吃多了会更容易出现不适症状,甚至影响整体健康。《活得好》请中医师列举更应控制月饼食用量的人群。

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多美歌及余仁生中医诊所@宏茂桥陈文佳中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以下人群应更加控制月饼的食用量:

  • 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心脑血管病患者:由于月饼高糖、高脂肪、高热量,这些疾病的患者应严格控制糖分、脂肪和热量的摄取量,因此,应少吃月饼。此外,吃月饼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不利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 肠胃功能欠佳、消化不好的人:平时容易有消化不良、胃胀胃痛、腹痛腹胀、嗳气、反酸烧心、腹泻便秘等人不宜多吃月饼,因月饼的高糖和高脂肪会导致消化不适或症状加重。
  • 小孩:从中医角度,“小儿脾常不足”,脾胃还未发育完善,因此不适合食过多如月饼的肥甘厚胃食品,以防脾胃运化失常,导致食积、厌食等。
  • 老年人:老年人的消化功能较弱,应少吃月饼,以免加重脾胃的负担。

提醒!冰皮月饼不宜从冰箱取出就立刻吃,以免伤及脾胃阳气。如果是冰冻,应根据卖家指示将月饼先放到冷藏格解冻,食用前放置常温约15分钟才吃。建议吃冰皮月饼时,搭配温茶或无糖饮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