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癌高风险群有哪些?

长期喝酒会增加患舌癌的风险。(档案照)
长期喝酒会增加患舌癌的风险。(档案照)

字体大小:

肿瘤专科医生不建议使用长期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为何?舌癌还有哪些风险因素?舌癌有哪些疗法?《活得好》请专科医生解析。

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接受访问时说,烟草和酒精是引发舌头上皮细胞出现基因突变演变为癌的最主要因素。

研究显示,长期使用(35年以上)含酒精的漱口液,患上舌癌的概率将提高。提醒!有长期使用漱口水习惯的人群,尽可能使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液。咀嚼槟榔在某些国家是患舌癌的风险因素,幸好在新加坡,这习惯不盛行。

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也会提高患舌癌的风险,因此进行HPV疫苗接种,除了能减低宫颈癌、肛门癌和阴茎癌的风险,也能降低患舌癌的概率。爱之病患者患舌癌的风险也较高,因为免疫系统受爱之病病毒破坏,人体失去消灭癌变细胞这条防线。

黄医生指出,50岁以上的人群是舌癌的高风险群,但,如果以上多种风险因素聚集一起,年轻人也可能患舌癌。

Q:舌癌有何疗法?

黄医生:初期舌癌可通过手术治愈;中期舌癌倘若以手术治疗,会严重影响病患进食和说话的能力,因此以放射线治疗与化疗同时进行为主。

进展期舌癌不宜手术切除或放射线治疗,传统上是以铂类化疗药物为治疗。新加坡卫生科学局(HSA)今年二月审批一种称为nivolumab的免疫治疗法,获准用于对铂类化疗药物产生耐药性的进展期舌癌患者。

Nivolumab目前是每隔2到4周以静脉输液方法进行,功效是破坏癌细胞对免疫系统攻击的防御线(术语为PD-L1),可能出现的副作用是免疫系统动员时,错伤身体其他内脏。幸好,产生这类严重副作用的概率并不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