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吃过量 高糖高脂 或致糖尿病

五仁月饼含坚果火腿,钾磷含量很高。(档案照)
五仁月饼含坚果火腿,钾磷含量很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不宜多吃月饼,因为月饼糖分高,然而,肾脏病患者也不宜多吃。为何?哪些月饼最不适合肾脏病患者吃?《活得好》请全国肾脏基金会高级营养师梁嘉花解析。

全国肾脏基金会高级营养师梁嘉花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月饼所含的热量很高,如果在短时间吃过多月饼,会对体重产生很大影响。

例如,如果连续一个星期,每天吃一个月饼,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等于每天多摄取约800千卡,可能在一个星期内,体重就增加了1到1.5公斤。

不良的体重增加会导致超重或肥胖,这也是导致第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危险因素。糖尿病和高血压是引致肾衰竭的两个主要原因。

月饼的高糖和高脂肪含量,吃过多会使糖尿病患者难以控制血糖水平,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肾功能丧失的肾脏病患者,丧失了血液过滤的能力,这可能导致体液、废物和电解质(如钾和磷)在体内积聚并达到危险水平。因此,对于这些患者,一定要慎重选择更适合食用的月饼。

梁嘉花说,市面上很多类型的月饼除了热量高、糖分高,钾、磷含量也很高。例如,有坚果和火腿的五仁月饼,钾、磷含量很高;红豆馅料的月饼钾含量较高,有咸蛋黄的月饼,磷含量通常也较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