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如何预防结肠直肠癌

字体大小:

《黑豹》男主角查德维克博斯曼死于结肠直肠癌,终年43岁,让更多人对年轻人得结肠直肠癌的风险有了新的认识。肠外科医生傅国涵提出预防方法。

结肠直肠癌俗称大肠癌,是本地最普遍的癌症之一。新加坡癌症注册局2013年至2017年的患癌数据显示,多达5799名男性癌症患者与4835名女性癌症患者被新诊断患上结肠直肠癌。此癌症分别为男性的头号癌症杀手,以及女性在乳癌之后的第二常见癌症杀手。

华族群体风险最高

本地Alpine Surgical Practice诊所大肠及创伤专科肠外科顾问医生傅国涵说,从新加坡癌症注册局的数据显示,新诊断的结肠直肠癌病例在男性和女性之间没有太大差别。人们应关注的是从1968年到2017年,新诊断的结肠直肠癌数量一直持续增长。男性的平均年增长率为1.5%,女性为1.0%。以族群来看,华族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最高,而马来族和印度族的风险则较低。在新加坡,与华族男性相比,马来族男性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为0.75,印度族男性则是0.47。在女性人口中也可以看到类似的种族风险趋势。简单的理解方式是,华族男性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是印族男性的两倍。

此外,新加坡华族结肠直肠癌发病率在发达国家排名中较高,并与日本、韩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不相上下。傅国涵医生说,在华人群体中,结肠直肠癌的高发病率可能与遗传和环境因素都有关系。遗憾的是,以目前医疗研究界对此癌认识,还未能找出个别因素的确凿影响程度。

傅医生指出,结肠直肠癌的高发病率的原因之一是综合多种因素促成结肠直肠癌的检测率的增加,包括一般群体对此癌的意识提高,为50岁以上国人而设的健康检查项目包括粪便免疫化学检验(faecal immunochemical test,简称FIT),本地先进的医疗设备,以及人们随时可接受结肠镜检查。

以家族确诊的年龄为依据 提前10年做第一次检查

结肠直肠癌的风险因素主要包括吸烟、肥胖、糖尿病、食用加工肉类、摄取酒精,有结肠直肠癌家族史,个人或家族的癌前病变息肉肿大病史,以及曾接受腹部放射治疗。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和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发展为结肠直肠癌的风险也偏高,但在本地群体中并不常见。

生活方式和饮食选择等环境因素对结肠直肠癌的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傅医生说明,以本地情况来说,食用加工肉制品的饮食文化,加上已面对肥胖和糖尿病问题,很可能影响结肠直肠癌的发展。建议有结肠直肠癌家族史的人们,以家族确诊时年龄为依据,并提前10年做第一次结肠镜检查。换言之,如父母在42岁时患有结肠直肠癌,他们的孩子应从32岁便开始接受结肠镜检查。

年轻人患结直肠癌可预防

在较年轻人群中,特别是30至39岁和40至49岁人群中,发生结肠直肠癌的百分比相对稳定。然而,人们也逐渐认识到,结肠直肠癌不再是50岁以上者才会发生的疾病。近期,《黑豹》男主角查德维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因结肠直肠癌在43岁病逝的消息更是敲醒警钟。据悉,他在39岁已诊断患上此癌,此事件让更多人对年轻人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有了新认识。

傅国涵医生也说,结肠直肠癌可发生在30多岁的人身上,但年轻群体的结肠直肠癌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但令人担忧的症状需要进一步检验。他建议医疗从业者将接受结肠直肠癌检查的门槛降低到30岁中期到40岁晚期。

去除息肉生长提早防癌

虽然结肠直肠癌在早期往往没有症状,但傅国涵医生强调,这癌症仍可以提早预防。此癌症在最初阶段是从良性或非癌性的息肉(polyp)开始。

他说:“息肉是类似生长在结肠表面的小疙瘩,而使用结肠镜检查中容易被发现。这类息肉有可能在10至15年的时间里逐渐发展成结肠直肠癌的恶性肿瘤。若人们能在这段息肉生长的时间内接受结肠镜检查并切除息肉,便可以预防癌症发生。”

有了上述的认识后,只要坚持每三到五年做一次常规结肠镜检查,便可在息肉发展为结肠直肠癌前发现并去除息肉。这类常规的结肠镜检查,还可清除前检查中可能漏诊没被发现的息肉。

至于要从生活层面防范结肠直肠癌,有些人会通过适量的益生菌(probiotics)和保健补充剂帮助维持肠道菌群平衡。然而傅医生指出,有关维生素D和益生菌的适当摄入量和适宜群体的研究结果不一。因此,建议从食物中着手,可在日常饮食摄取谷物杂粮获取纤维,预防结肠直肠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