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日常认知活动 预防失智症

研发新的食谱,可帮助刺激思维。(档案照)
研发新的食谱,可帮助刺激思维。(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大家都知道,要预防失智症,保持思维活跃很重要。《活得好》请医生提供建议,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安全有效地通过认知活动来防失智。

国立大学综合诊疗所蔡厝港综合诊疗所家庭医生侯民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尽管需要更多相关的科学研究来证实它的有效性,但认知活动被认为有助降低患失智症的几率。这是因为认知活动与我们如何理解信息、记事、交流或做出决定等有关。

我们在日常生活就可进行的认知活动包括:

  • 使用非主导的手
  • 尝试不同的回家路线
  • 研发新的食谱
  • 学习新技能(举例,学新的乐器、语言或运动)

此外,阅读、玩棋盘游戏(board games)或数独游戏,也可帮助刺激思维。

侯民圣医生提醒,在尝试上述活动时,也要注意安全。他举例,如果一个人向来用右手(主导的手)拿食物或饮料,改用左手(非主导的手)拿,或者,老年人改用非主导的手来拿拐杖,可能跌倒或出意外;尝试不同的路线回家,小心迷路;尝试新的运动,应要根据个人的体能和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

其他预防失智症的建议包括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进行更多的社交活动,如结交更多朋友、与孙子孙女玩耍,或加入乐龄活动小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