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针优缺点

过敏针适用于几岁的孩童?(网络图)
过敏针适用于几岁的孩童?(网络图)

字体大小:

过敏针和过敏滴剂都是帮助减少过敏反应的疗法。本报《活得好》请百汇东岸医院儿科医生Mohana D/O Rajakulendran谈过敏针的作用、治疗过程,以及优缺点。

过敏针也称为皮下免疫疗法(subcutaneous immunotherapy,SCIT);顾名思义,是把小剂量的过敏原通过注射的方式注入皮肤(通常在上臂)。

它可用于治疗各种特定的季节性和室内过敏,过敏原包括霉菌、尘螨、宠物皮屑和花粉,以及被昆虫叮咬。

每次注射须在医生的监督下进行;注射后要观察半小时,因为在罕见情况下可能引发严重反应。

疗程分成两阶段:第一阶段为集结阶段(build-up phase),可能每周需一到两次注射。每次注射都将增加过敏原的剂量,以使身体适应过敏原,这个阶段可长达6个月。下一个阶段是维护阶段(maintenance phase),注射频率降低,可减至每月一或两次,持续3至5年,或直到过敏症状改善为止。

医生说,注射过敏针一般是安全的,副作用通常轻微。常见的副作用包括注射处红肿,一般在注射后立刻或几小时内出现,并将在几小时后散去。

较不常见的副作用是过敏症状发作,如打喷嚏、荨麻疹和鼻塞。

更罕见的情况是,可能引发严重威胁生命的反应。这通常在注射后30分钟内发作,但有时更长时间后才发作。

Q:幼童患者适合注射过敏针吗?

医生:一般建议用于五岁或更大的孩童,因若出现副作用,年纪较小的孩童可能无法表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