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发育期 为何仍长痘痘

许多年轻人有长痘痘的困扰。(档案照)
许多年轻人有长痘痘的困扰。(档案照)

字体大小:

青春痘,又称痤疮,本来是发育期青少年的问题,可是很多人过了发育期还有这方面的困扰,而不明白究竟为何。中医师说,湿气重也是原因之一。《活得好》请本地解析长痘痘的导因。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从中医角度来看,长痘痘主要是由于先天素体肾阴不足,相火天癸过旺,加上后天饮食生活失调而生湿热,循经外越肌肤而致;脾气不健,运化失调,水湿内停,湿热内生,热与痰凝阻于肌肤而致;或肌腠不密,化妆品刺激皮肤诱发。发病脏腑与肺、胃、脾、肝、肾等有关。

湿气可分内湿和外湿。

外湿指的是气候潮湿、淋雨或长期从事水中作业等。外湿会损伤脾胃功能,导致没胃口而化生内湿。

内湿是脾胃运化功能失常,无法将营养变化成气血,而化生成湿热。

此外,不良的饮食习惯,如食无规律、暴饮暴食、冷热同食、贪吃生冷辛辣油腻食物,以及过度减肥和生活起居失调(熬夜、睡眠不足等)、压力、情志不畅等,都是导致脾胃功能失常的主要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