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不可能患心力衰竭?

并不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心力衰竭。(档案照)
并不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心力衰竭。(档案照)

字体大小:

心力衰竭影响全球超过6000万人;我国每年约6000名患者因为这个疾病而入院。由此可见,此疾病不容忽视。《活得好》请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心内科高级顾问医生兼心衰计划主任沈庆龙副教授解答有关心衰的一些常见疑问。

① 心力衰竭与心脏病发作相同?

沈医生:心力衰竭指的是心脏无法泵送足够血液以满足身体需要,可分成两种情形:在某些情况下,心脏无法填充足够的血液;另一种情况则是,心脏无法用足够力量,来将血液泵送到身体的其他部位。有些患者同时面对上述两种情况。心力衰竭可由糖尿病、高血压、心肌疾病和心脏病发作等引致,会损害心肌,或使心肌过度劳累。

心脏病发作,则是当动脉阻塞,阻止富含氧气的血液到达心脏,也称为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如果血流没迅速恢复,部分心肌就会死亡。心脏病发作是引致心力衰竭的原因之一;但心力衰竭未必会有心脏病发作。

② 心力衰竭意味着心脏停止跳动?

沈医生:心脏骤停,心脏未必会在心脏衰竭期间停止跳动。发生心力衰竭时,心脏会继续操作,但不会像往常一样泵血,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血液和氧气。

心力衰竭的患者可能呼吸急促、脚和脚踝肿胀或持续咳嗽和喘息。

③ 只有老年人才会心力衰竭?

沈医生:虽然心力衰竭在老年人当中更普遍, 但年轻人和中年人也可能患病。在55岁以下的人群中,约有4%(25人当中有1人)患心力衰竭。

实际上,与美国患者(75岁)相比,东南亚患者较年轻(54岁 )出现急性心力衰竭,并且临床特征更严重,住院时间更长,也有更高在医院死亡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