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乳癌切乳房至今仍是治疗基石

一些乳癌患者可以先化疗再手术。(档案照)
一些乳癌患者可以先化疗再手术。(档案照)

字体大小:

乳癌是本地最常见的女性癌症;在2013年至2017年间,每年有逾2000起新病例。许多人都以为,确诊患上乳癌就得切除乳房。这往往是治疗的第一步,是否能以其他治疗改变顺序?另外,乳房较小,肿瘤相对较大的患者,是否不适合只切除肿块?配合十月乳癌意识月,《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专科医生解析。

王光伟乳腺及普通外科诊所的医学总监王光伟医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外科手术首次使用于19世纪末,至今仍是乳腺癌治疗的基石。 多数早期乳腺癌患者可通过手术治愈,较晚期的患者则一般需手术配合化疗和放射疗法治疗。

王医生说,外科手术通常是乳腺癌患者所经历的第一疗法,其后结合化疗、激素疗法和/或放射疗法。

手术可分乳房瘤切除术(lumpectomy,只切除癌肿瘤) 和乳房切除术(mastectomy,切除整个乳房)。

通常被认为乳房较小,肿瘤相对较大的患者不适合进行乳房瘤切除术,因为只切肿瘤,往往会留下较大的凹陷,导致观感欠佳。但最近的三项新进展,使更多这类患者能从这种手术中受益。这是因为早期研究要求进行这类手术时,需要切除整个乳房的四分之一(quadrantectomy),但目前已达成共识,仅需切除肿瘤及其周边小范围的正常乳房组织,确保没残留癌细胞就可。

要强调的是,乳房瘤切除术必须与放疗结合,以达到与乳房切除术相似的治愈率。  

对于一些患者,则可先化疗,以期缩小癌症肿瘤,再动手术。对于某些对化疗更敏感的乳腺癌,如Her2阳性和三阴性肿瘤,这样先化疗再手术的效果一般非常好。有些患者甚至在手术时,癌肿瘤已完全消失。“通过改变手术和化疗的顺序,我们可以让患者有保留乳房的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