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致脂肪肝? 营养师:水果中果糖量很少

水果含有果糖,会引致脂肪肝?(档案照)
水果含有果糖,会引致脂肪肝?(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多吃水果,摄取过量果糖,会增加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几率?这个目前在网络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否有根据?《新明日报》《活得好》请本地营养师解析。

脂肪肝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而引发的肝脏病变,分“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两种。网络上最近流传一个说法,大量吃水果,摄取过多果糖,而增加患非酒精性脂肪肝(Non 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简称NAFLD)的几率,因此建议少吃水果。

对此,邱德拔医院高级营养师翁楚翔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当大量果糖到达肝脏时,肝脏会分解这些果糖来制造脂肪。当肝脏有过多果糖时,微小的脂肪滴(fat droplets)将开始积聚在肝细胞中,从而引致非酒精性脂肪肝。

然而,这不意味着大家就该避免吃水果。营养师翁楚翔解释:“水果富含纤维和必需营养素,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对大多数人来说,从水果中摄取的果糖量其实是很少的。”

一般人饮食中的果糖主要来源,是精制糖(果糖含量为50%)和高果糖玉米糖浆(果糖含量为55%),因此,要降低患脂肪肝的几率,应该少吃糕点、苏打水、果汁和其他甜食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