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疲劳 热敷可缓解?

用眼过度,眼睛疲劳,热敷有用吗?(档案照)
用眼过度,眼睛疲劳,热敷有用吗?(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用眼过度,眼睛疲劳时,泡一杯热气腾腾的菊花枸杞茶,将眼睛靠近杯口,用其热气熏眼两三分钟,可助舒缓疲劳。这做法有效吗?《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诺维娜及余仁生中医诊所@中峇鲁郭乙燕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利用菊花枸杞茶的热气来熏蒸眼睛,实际上就相同于给眼睛进行热敷。

眼部热敷可通过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以缓解用眼过度导致的眼肌疲劳、眼睛干涩等。

此外,热敷眼部还可融化睑板腺腺管内的油脂,促进油脂分泌,给覆盖在眼角膜上的泪膜补充脂质。

保持泪膜表面油脂充足可减少泪水的蒸发,改善眼睛干涩情况。

除了用热茶的热气来熏蒸眼部,医师建议也可将干净的毛巾浸在温水里,拧干后覆盖在眼部。每次热敷15至20分钟,每日2次。

注意!

要提醒的是,眼睛周围的皮肤较为脆弱敏感,无论是用热水的蒸气还是热毛巾,都应先用手测试温度,以免过热烫伤眼部。

用毛巾热敷时,一定要确保毛巾干净,以免发生感染。

以上方法只限于用眼过度导致的眼睛疲劳、干涩,对于患有眼部疾病的人群,进行眼睛热敷前应咨询医生的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