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防癌转移药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于每两个人就有一人患上癌症的日本人而言,也许“癌症虽然没有消失,但也没有转移,患者得以尽享天年”是与癌症共处的理想状态之一。如果有防止癌症转移的药物,就能实现这种状态。研究人员发现,有种小囊泡似乎掌握着这种理想药物的关键。或许到2030年代,能够攻克这种囊泡,从而可以选择与癌症共存。


这种囊泡就是外泌体。外泌体是体内各种细胞释放出的小粒子,漂浮在血液中,大小在100纳米左右,1毫升血液中大约含有50亿至100亿个。癌细胞释放的外泌体尤其多。


近来,研究人员发现外泌体是癌症的先头部队。外泌体含有蛋白质及一种遗传信息“微小核糖核酸”,在血液中漂浮,到达目的地后,癌细胞就稳定下来,传递使其容易增殖的信息。也就是说,建立起便于癌症大部队转移的环境。如果某种物质能阻止充当先头部队的外泌体,则有望成为防止癌症转移的药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