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减肥法 会对健康有何影响?

建议选吃水果,因果汁会流失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档案照)
建议选吃水果,因果汁会流失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人为了减肥,选择进行水果减肥法,也就是除了水果,什么食物都不吃。他们认为水果低脂肪低热量,又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长期这样吃对健康会造成什么影响?对于喜欢吃水果的人群,怎样吃才较健康?《活得好》请本地营养师解析。

针对水果减肥法,邱德拔医院高级营养师翁楚翔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水果虽然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但缺乏蛋白质、淀粉和优质脂肪。长期只吃水果,身体无法获取均衡的营养,对控制体重和整体健康都不利。

如要控制体重,还是那一句老生常谈的忠告:避免盲目跟随“时尚饮食”(fad diets),建议选择适当、均衡的饮食计划,如遵照“健康餐盘”建议、少吃煎炸食物,多吃清蒸食物等,让自己可长期坚持着,以达到有效、安全的减肥目的。

对于喜欢吃水果的人群,高级营养师翁楚翔建议:

  • 选吃水果,而不是果汁。因为水果榨成汁就会流失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三种主要营养成分,剩下的只有“糖水”。如果是包装果汁,通常还会额外添加糖分。
  • 每天吃2份水果:一份相当于一个小苹果、橘子或梨;一块木瓜或黄梨;10颗葡萄或一条中形香蕉。水果,不是吃越多越好。
  • 吃各种各样的水果,以让身体获得所需的所有必需营养素。
  • 如有必要,可选购能保存更久的冰冻水果。它的营养价值不会比新鲜水果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