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故的指控 失智症者“症状”

失智症患者有时可能无故指责周围的人。(档案照)
失智症患者有时可能无故指责周围的人。(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失智症患者有时可能无故指责家人或看护者打他,或偷他的钱。虽然知道这并非事实,但被指责的人总会觉得委屈、难过、生气。对此,新加坡失智症协会提醒,重要的是大家须了解,这是患者的“症状”,并非故意指控,伤害旁人。

失智症可能使患者的大脑误解收到的信息,导致患者对周遭环境产生错误的理解,而导致无故的指控。尽管这是妄想,但我们必须理解,对患者而言,那是真实的,因此,我们坚决告诉患者“那不是事实”,是没有用的。

如果我们企图要纠正患者“错误的想法”,会徒劳无功,反而会给患者带来更大的困扰和挫败感。

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大家尝试冷静回应。举例:如果患者认为有人偷了他的东西,首先别一口咬定他多疑,别告诉他“没有人偷你的东西”,建议附和他:“哦,你的东西被偷了?”,然后在四周找找,是否把东西放在其他地方。这样一来,除了认可患者的感受,也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

重点是,当听到指控时,千万不要放在心上或感到困恼。要记得,患者是因认知能力下降而提出这些看似无理的指控。相反的,建议安抚患者,让患者知道,我们是关心他们的感受。

如果患者的妄想严重,并且反应越来越激烈,可能需要咨询医生,以诊断是否有其他潜在的问题,造成这种行为的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