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问题 四种体质容易出现

痰湿体质的人,容易发胖,身体沉重。(档案照)
痰湿体质的人,容易发胖,身体沉重。(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中医,四种体质的人特别比较容易在早上出现肠胃问题。《活得好》请三和中医义顺分院的赵戈医师解释个中原因。

赵戈医师说,气虚体质、痰湿体质、阳虚体质、肝郁体质的人群,都容易出现肠胃问题,其中阳虚体质的人最常有这方面的问题。原因是,根据中医理论,从凌晨1点到早上7点这段时间,正常情况下,人体经络、脏腑的阳气处在相对较弱的状态,如果一个人身体失调,脾胃阳气不足或肾阳亏虚,就如同雪上加霜。

早上脾胃原本就是非常虚寒的,没有足够的能量来维系,脾胃功能就更容易紊乱了,因此阳虚的人此时最容易出现肠胃问题。

不同体质的常见表现:

  • 阳虚体质:怕冷畏寒,容易手足冰凉,平时精神不振,缺少活力,面色淡白,尿频,吃一点寒凉食物就容易拉肚子,尤其是早起大便稀溏;
  • 气虚体质:经常疲乏无力,对环境适应力差,怕冷又怕热,容易感冒,面色发黄,进食后容易腹胀,消化吸收能力较弱,故有时大便次数多而溏烂;
  • 痰湿体质:容易发胖,身体沉重,或自觉手脚肿胀,经常腹胀、胸闷、头昏、嗜睡,湿气重时大便溏烂但排便不顺;
  • 肝郁体质:多数体型偏瘦,面色发黄,容易闷闷不乐,爱叹气,头痛、胸痛、睡眠不佳,平时大便正常,但常常因为情绪刺激而腹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