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食物 远离糖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通过做出较健康的选择,来预防或把关好糖尿病呢?(档案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通过做出较健康的选择,来预防或把关好糖尿病呢?(档案照)

字体大小:

糖尿病不仅是“隐形杀手”,也是导致肾衰竭的罪魁祸首。新加坡每三起肾衰竭当中,就有两起是糖尿病所导致的。这是因为血糖水平长期不受控制,损伤肾脏里的细小血管,导致永久性、不可逆转的伤害。


糖尿病和健康饮食息息相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通过做出较健康的选择,来预防或把关好糖尿病呢?





较健康的选择
取代
原因


全谷物,如糙米、全麦面包、燕麦片等
精制谷物,如白米、白面包等
全谷物含有较高的膳食纤维,可以预防便秘,延长饱腹感,并防止餐后血糖快速上升,这将有助于控制体重和降低糖尿病风险。

全谷物富含碳水化合物,我们应根据个人需求适量摄入。通过平均分配每一餐的碳水化合物的分量,将能避免血糖飙升。


新鲜水果
果汁
榨一杯果汁通常需要超过一份水果,因此果汁的含糖量会比新鲜水果高。市售的包装果汁大多额外添加糖,一般可通过印在包装上的成分名称来识别,如蔗糖、葡萄糖、浓缩果汁等。此外,相比新鲜水果,果汁也缺乏可帮助减缓糖分吸收的纤维。

建议每天吃两份新鲜水果,以获取维生素、矿物质、天然抗氧化剂和膳食纤维。


白肉,比如鸡胸肉和鱼肉,以及大豆蛋白
红肉,比如牛肉、猪肉、羊肉和加工过的肉类(如培根、香肠、腌制肉)
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吃红肉和加工过的肉类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科学研究认为:这可能是红肉中的高铁含量,以及加工肉类中的高钠和亚硝酸盐(食品添加剂)含量,降低了胰岛素的有效性。

选择更健康的蛋白质来源,如白肉或是豆腐、豆干等大豆类食物,将能助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低脂牛奶
植脂末(非乳制奶精)
低脂牛奶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并富含钙、维他命D、钾等维生素和矿物质。此外,低脂牛奶的天然乳糖,可以在不会迅速提升血糖的情况下带来甜味。相比较,我们常食用的植脂末则是由葡糖浆、棕榈油和人工香精及色素等成分组成,营养价值极低。

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每日糖分限制为5茶匙(25克)。每天食用3茶匙(18克)的植脂末两次,就等于摄入了约200卡路里、8.5克脂肪和20克(约4茶匙)糖分!

冲泡咖啡和红茶时,建议以低脂牛奶取代植脂末(creamer)。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通过做出较健康的选择,来预防或把关好糖尿病呢?(档案照)
除了以上饮食选择的建议,读者们也可以登录全国肾脏基金会中文网站nkfs.org/cn,查询更多有关预防糖尿病和肾衰竭的诀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