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 有助增加母乳分泌

字体大小:

本周提问

哺乳问题

健康有问题?

把问题电邮到zbnow@sph.com.sg,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健康百科,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尽管产妇已尽量保持饮食均衡,但母乳还是不太足够,该多吃哪些食物以增加母乳分泌?

我最近刚生产,因为奶水不够哺乳让我很烦躁。我尽量吃各类食物包括蔬果、肉类等以保持饮食均衡,可是母乳还是不太足够喂养宝宝。请问有哪些食物可帮忙增加母乳分泌?有时我觉得心情不好也会吃巧克力解压,请问这类缓解压力的食品对哺乳有影响吗?

首先,产妇在哺乳时期适当进食,对维持足够的母乳供应很重要。要注意的是,哺乳的母亲对某些营养物质如提供热量、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的饮食需求量会比怀孕期间还要高。这些母亲应保持饮食规律与均衡,也应当每天分不同时段摄取大量的水分。此外,饮食中也要包括摄入高钙食物,如牛奶、乳酪、高钙豆奶和绿叶蔬菜。

胡芦巴可促进母乳分泌

若要促进乳汁的分泌,产妇也可以考虑喝胡芦巴(fenugreek)茶或其补充剂。胡芦巴,也在淡米尔语称为“Venthayam”、印地语(Hindi)为“methi”,而马来语称作“Halba”。这是常用于烹煮咖喱的草药。建议每日饮用胡芦巴茶三次,在一杯热水中冲泡一茶匙的胡芦巴籽,而胡芦巴胶囊则可以在药房或健康食品店购买,可以一天四次服用两颗,也可以一天三次服用三颗,帮助促进母乳分泌。一般只要食用适量,胡芦巴对正在哺乳的母亲来说是安全的。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也将胡芦巴列为“GRAS”(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即一般公认的安全使用。然而,要注意的是,摄取过量的胡芦巴可能会导致出现稀便。

其他一些传统上用于增加母乳产量的食物包括燕麦,以及未成熟的木瓜与鱼一同煮熟。不过,这些食物的效果可因人而异。更重要的是,产妇要确保她每日的食物摄取和饮水量充足。

产妇也须懂得纾压

如果产妇能找到有效纾解压力的方法,也可能对哺乳有帮助,因为压力也会减少母乳的分泌。或许也可以考虑去咨询哺乳顾问,探讨适宜的技巧来帮助增加母乳的分泌。

有些食物可使心情雀跃,改善情绪和减压,都有关系。这包括新鲜蔬果和鱼类。蔬果富含纤维素和抗氧化剂,被证明对大脑有抗炎作用。鱼则富含Omega-3脂肪酸,而这与大脑释放血清素和多巴胺激素有关,可以改善情绪。

至于纾解压力的暖心食物(comfort food)可因人而异。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在面对压力时往往会吃更多高脂肪、高糖分的不健康食品。关键是要谨记,产妇需要充足的营养,以便从怀孕中复原和哺乳。若要做到这一点,可以在饮食中多吃未经加工的食物,包括蔬果、全谷物和鱼类,但偶尔还是可以放纵一下吃点自己喜爱的食物。另外,也可以选择营养丰富的暖心食物,如滋补汤品。

知多一点

哺乳期应多长?

要让婴孩达到最佳的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世界卫生组织和新加坡保健促进局建议让婴孩出世后的首六个月(180天)只以纯母乳喂养。另外,也鼓励产妇继续哺乳婴孩达到至少24个月大。

同时,也建议婴孩从6个月大开始接触固体食物。随着婴孩成长发育,所需的能量也会不断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