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家中长者健康 避免和及早发现营养不良情况

家人应关注年长者的健康问题,减少这个年龄可能面对的营养不良风险。(图/Abbott)
家人应关注年长者的健康问题,减少这个年龄可能面对的营养不良风险。(图/Abbott)

字体大小:

你知道11月22日是全国祖父母日吗?在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值得我们认真思考,该如何协助年长人士或家中成员,迈向更活跃和健康的晚年生活,减少这个年龄可能面对的营养不良风险。

营养不良导因多

不要以为营养不足问题只会是发生在低收入国家。根据2019年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璐龄医学院研究显示,本地近三成年长者面对营养不足的风险。营养不足除了会导致人体衰弱,也会降低年长者生病后的康复能力,对健康造成很大影响。

所谓的营养不良,是指身体没有吸收到足够的所需营养。原因有很多,例如随着年龄增长而胃口下降、难以吞咽或咀嚼、牙齿不好、味觉敏锐度下降、饮食习惯不良、记忆不佳忘记进食、缺乏营养知识、情绪不佳,以及无法自煮和购物等。

肌肉组织流失快

营养不良的一大后果,是肌肉组织萎缩。数据显示,人们从约40岁起每10年所流失的肌组织可高达8%,到了60岁已流失约20%的总肌肉组织。进入70岁,每10年可流失高达15%。

营养不良的年长者,肌肉组织偏低的风险比一般拥有足够营养的个人来得高,五名营养充足的年长人士当中就已经有一人肌肉组织偏低。而营养不足的年长者肌肉组织偏低的机率更高,而且他们患上少肌症(Sarcopenia)的可能性也较高 。 

当肌肉无力和萎缩时,虚弱、跌倒和患病的机率相应提高,可能更常进出医院,甚至是面对死亡。一旦独立生活能力和生活素质下降,对年长者和看护者来说都不是好事。

20201130_zb_ensure02.png
人们从约40岁起每10年所流失的肌组织可高达8%。(图/Abbott)

营养不足的症状

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发生,了解年长者的营养状况显得尤其重要,及早发现和处理,方可避免情况恶化至就医和住院。

看护者不妨多观察年长人士的进食情况和饮食习惯,确保他们摄取足够分量和正确的食物。同时,看护者也可以从一些症状观察年长者是否营养不足,如体重太轻、短时间内暴瘦、容易疲累、情绪化、无法集中精神、没有胃口、身体虚弱和经常跌倒。

此外,专业的营养不良通用筛查工具(Malnutrition Universal Screening Tool,简称MUST)也可派上用场。这类工具可从体质指数(BMI)、体重减少情况和食物摄取量变化进行评估。自行检测的链接是:https://www.malnutritionselfscreening.org/self-screening.html

提高养分的摄取

要避免营养不良,就得对症下药,一些可能是疾病导致,包括心理、肠胃、肝肾等方面出现问题,影响消化功能。排除疾病原因,就是更直接的补充身体所需营养。

首先是提高所摄取食物的养分。营养不良的年长者一般缺乏热量、蛋白质、钙、锌、铁、维他命B群及维他命D。建议选择不同种类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全谷类食品(如全麦面包、糙米和燕麦)、含丰富蛋白质的牛奶、鱼肉和鸡肉等。

年长人士如果胃口不佳,应该少量多餐、贵精不贵多,三餐之间可进食一些蔬果或坚果。此外,食物可以切成小块或煮得较软,方便年长者进食。

口服营养补充品

对于胃口不佳或难以进食固体食物年长者,“外援”在改善营养不良问题时扮演重要角色,特别是口服营养补充品。口服营养补充品有助人们达到日常营养所需,拥有更好的营养,提升整体健康。

口服营养补充品的种类很多,由科学见证配方调制,提供完全和平均的营养 ,尤其是成年人的营养不良和肌肉组织流失问题。它是补充蛋白质以支持肌肉组织建设的理想方式,同时提供14种矿物质和营养,包括维生素D。 选择不含乳糖的口服营养补充品,让无法饮食牛奶人士也可把它当作日常饮食的一部分。

成年人应该关注自身的营养,同时观察身边年长者是否出现营养不良症状。通过补充含有HMB的口服营养补充品,将有助改善营养和肌肉健康,以确保晚年能够享有独立和高品质的生活。 HMB是一种β-羟基-β-甲基丁酸盐复合物(β-hydroxy-β-methylbutyric) 的简称,主要功能在于促进肌肉增长和减少肌肉分解。 

20201130_zb_ensure03.png
充含有HMB的口服营养补充品,可为营养不良的年长者补充均衡营养。(图/Abbott)

简单检查测健康 

趁早了解肌肉健康情况,发现不妙才能立即补救。现在就来参与#Stand4Strength Challenge, 通过简单测试,计算自己和家中年长者的肌肉组织年龄吧! 

只需三个简单步骤。第一是准备一张高度约43公分的椅子;第二是双手交叉摆在胸前,坐在椅子再站起五次,记录时间;第三是输入年龄、性别和完成第二步骤所需时间,即可计算出肌肉组织的年龄,是否比实际年龄来得大。

赶快到stand4strength.sg网站,根据以上的三个步骤测量你的肌肉力量,并用由保健业者雅培(Abbott)根据营养不良通用筛查工具设计的肌肉年龄计算器,计算出你的肌肉年龄! 

如果你的肌肉年龄比实际年龄来得大,请确保自己保持活跃,以及在日常饮食中包括含有HMB的口服营养补充品及蛋白质,来补充均衡营养和支持肌肉组织建设。

【本文由Abbott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