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结肠内窥镜 有风险吗?

进行结肠内窥镜有风险吗?(档案照)
进行结肠内窥镜有风险吗?(档案照)

字体大小:

结肠直肠癌,又称大肠癌,是新加坡最普遍的癌症之一,也是男性最易患的癌症。结肠内窥镜(Colonoscopy)是确诊大肠癌的主要方法,但一些人对这个诊断法不了解,担心是否有风险?《活得好》请鹰阁医院肠胃科医生Amitabh Monga解析。

Amitabh Monga医生说,进行结肠内窥镜前,需要禁食,并服用泻药通便,以清除肠道。这是必要的,以免医生在诊断过程中遗漏任何息肉。如果在过程中,医生发现肠道内有息肉,会立刻切除。

这不属大手术,不需全身麻醉,只需注射少量镇静剂。做完内窥镜后,接受诊断者通常在30至60分钟内就可从镇静剂中恢复。

在进行内窥镜的过程或之后,通常不会感到疼痛或不适,过后,医生将详细讲解检查的结果。

然而,医生提醒,若进行结肠内窥镜后,出现以下症状,应立即求医:

  • 隔天继续腹胀。
  • 粪便中仍有血。
  • 腹痛。
  • 发烧超过摄氏37.8度。

Q:进行结肠内窥镜是否有任何风险?

Amitabh Monga医生:结肠内窥镜通常是非常安全的。如果除去息肉,结肠出血或穿刺的风险很小。

由于镇静剂的关系,有些患者从镇静中醒来的几个小时内,可能会感到有些不舒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