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感染者也能活出完整人生

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目前被用于降低HIV病毒传播风险。(图/GSK提供)
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目前被用于降低HIV病毒传播风险。(图/GSK提供)

字体大小:

有赖于医学的进步,过去20多年来已拯救了1530万条生命。

被诊断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简称HIV)时,多数感染者的第一瞬间的念头就是再也无法正常生活,被剥夺了组织家庭的机会,很多人更是把感染HIV病毒视为死刑。

然而,事实未必如此。

医学进步协助感染者改善情况,如今已经有可能利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ARV)抑制体内HIV病毒载量,最终停止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梁浩楠指出:“研究显示,当病毒无法检测时 - 传统定义为每毫升血液低于40个拷贝,就没有传染给他人的风险,就连通过性行为也不会传染。

“换句话说,HIV感染者还是能够正常生儿育女。”

HIV最早于1980年代被发现,是一种破坏免疫系统的病毒,存在于体液中,如精液、阴道分泌液、血液或乳汁。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资料,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不安全性行为,或共用针头、注射器或其他药物注射仪器。

没有接受治疗的母亲,也可能在怀孕与分娩时将病毒传染给婴孩。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HIV与艾滋病(HIV晚期)自发现后的40多年来,已在全球夺走大约3300万条生命。虽然目前仍没有特效药,但抗逆转录病毒疗法(ART)近几年来的进展,意味着比起1980年代的HIV高峰期,如今有更少人因为感染病毒而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字显示,2000年至2019年之间,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拯救了1530万条人命,HIV导致的死亡率因而下跌了51%。

感染HIV病毒不应被视为死刑

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拯救生命、降低HIV病毒传播风险,改变了局面,却也不是一个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方案。

ViiV Healthcare今年针对亚洲HIV感染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的作答者对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长远副作用表示担忧,而46%的作答者目前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已显现副作用。

梁浩楠医生说:“副作用如神经问题、脂肪变化(脂肪营养不良)、高胆固醇和骨质疏松症,在10到15年前是个问题。新加坡目前使用的较新的药物,比过去的旧药好很多,任何副作用都是非常轻微的。”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显示,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出现副作用,视个人体质而定。HIV感染者常见的副作用包括恶心和呕吐、疲劳、头痛、腹泻和头晕。

ViiV Healthcare的调查显示,受访的10人当中有六人认为,他们所接受的整体HIV护理有改善的空间,而65%的作答者对于探索其他形式的治疗持开放态度,如服用更少药物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

不过,作答者虽然对自己的治疗有所担忧,当中只有一半的人数表示能够自在地与医生讨论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对他们的生活所造成的影响。

梁浩楠医生说,与医生谈论疗程有所顾虑,可能是因为过去的一些误解。

他说:“过去留下了太多错误资讯,令很多人有所担忧,觉得任何新事物都可能出现副作用。”

采取行动对初期疗程加以改善,配合特定的顾虑与问题对症下药,对于感染者来说能有很大帮助,减少日常生活中所面对的副作用。医生们密切监控感染者的疗程,就能够为他们定制更理想的治疗选项。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林丽明想起她曾治疗过的两位HIV病患。两人在初期治疗时都出现不良反应的副作用。一人在治疗不久后就出现严重的肝功能异常,另一人在开始治疗数星期后有严重的反应,包括发烧、皮疹和验血结果异常。

林医生说,两人同意进一步进行检测和监控。医疗团队花了四到六个星期,根据病患的情况找出他们能够接受的新疗程。

重获新生,其中一位进行了鼓舞人心的改变。

林医生回想:“他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离职,寻找生命的意义,走进马来西亚森林协助弱势群体。他的情况稳定下来之后,恢复良好的免疫力,完全改变自己的人生。”

林医生说,这名患者是她所认识的“最坚决、勇敢、积极,也最有韧性的人”。

除了可选择优化疗程,新加坡的HIV感染者也获得助力,更有能力改善健康情况。

今年9月,卫生部把16款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列入可获药物津贴的标准药物名单(Standard Drug List,简称SDL)和药物援助基金(Medication Assistance Fund),让负担不起这些药物的感染者也能通过津贴购买这些药物。

获得津贴的患者购买这些药物时,可享有50%至75%的津贴。

这么一来,新加坡的很多HIV感染者都有能力接受和负担得起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之前,HIV感染者要获得药物援助基金的帮助,只能根据每个案例逐一评估。

梁医生指出,新增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名单包括许多医生大力推荐的药物。

卫生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新加坡共有8618个居民呈报感染HIV,其中2097人已逝世。

医学进步,药物更容易买到,意味着HIV已不像过去那样,被等同于判死刑。不过,林医生指出,很多HIV感染者仍担心会面对歧视。

她补充,只要能够纠正这种社会偏见,再结合抗逆转录病毒药物,HIV就能被根除。

“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能够把HIV病毒载量抑制到无法检测的程度,也就是不会传染。只要有风险的人士愿意接受定期检查,再配合更多公共教育减少社会偏见,结合各方的努力,就能共同把HIV/艾滋病根除。”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设定目标,要在2030年以前终结艾滋病流行。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HIV感染者也应该能够享有完整的生命。拥有生活圈子(家人、朋友、社区)的关怀与支持非常重要,也需要广大的公众协助他们对付HIV。才能鼓励他们采取主动,为自己寻找最佳护理与最理想的治疗,在最少副作用的情况下继续生活,并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质。

林医生说:“(感染者)有权爱人与被爱、拥有自己的事业、生儿育女、领导身边的人,对社会做出贡献。只要确保患者能够获得治疗与支持,以及全方位的护理,他们就有能力停止HIV的传染。”

20201202_zb_gsk-logo_Small.jpg

【本文由GSK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