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医生对病人进行司法鉴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作为一名心理医生,对精神科病人进行司法鉴定是我们职责的一部分。多年来,我也曾上法庭数次,当中也有几起案件给我留下了长久的记忆。不久前,我在一家书店里浏览书籍,意外地发现我所参与司法评估的一起个案被收集在一本书内,该案件也被归类为自1965年以来震惊我国的25大罪案之一。这原是一起抢劫案,但德士司机不幸被刺死;被告过后继续向死者的妻子要求赎金。被告原本被判处死刑,但因修改法律允许法官判处死刑或无期徒刑,被告最终被重新判处无期徒刑兼鞭刑24下。


心理医生在进行司法评估之前,必须确保不存在任何的利益冲突或客观限制;有些地方甚至建议主治心理医生不要为其病人进行司法评估,因为医生可能偏向或对患者有负面的看法。心理医生也须征求病人的知情同意;尤其是向病人的家人、朋友或同事获取资料。此类资料可以增加或补充评估的质量,并确保病人所给的资料的真实性。


当然,心理医生也必须向病人获得相关的精神科病史及其他资料,包括是否患有任何身体疾病、过去的刑事罪行或是否曾滥用药物(或非法药物)。在有必要时,医生也会为病人进行相关的心理测试、血液或神经影像检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