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食物过敏症状

鸡蛋是导致孩童过敏的常见食物。(档案照)
鸡蛋是导致孩童过敏的常见食物。(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孩童有食物过敏的问题。许多人以为孩童食物过敏的反应是嘴唇或舌头肿胀、呼吸困难而已,其实,过敏的表现还可能影响肠胃和血压。《活得好》请东岸医院儿科医生Mohana Rajakulendran谈食物过敏的原因和各种症状。

Mohana医生解析,食物过敏是人体免疫系统对食物的异常反应。免疫系统是保护人体免受有害微生物的侵害,但如果某种食物触发免疫系统,就会引起食物过敏。

一些可能引起孩童过敏反应的常见食物,包括鸡蛋、牛奶、花生、坚果(如杏仁和腰果)、大豆和小麦等。

hdh_06122020_1_Medium.jpg
花生是导致孩童过敏的常见食物。(档案照)

遗传是孩童食物过敏的最常见原因。如果父母双方或其中一人有食物过敏、呼吸道过敏或湿疹等过敏问题,那么孩子患过敏症的风险就会增加。患湿疹的孩童也更易食物过敏。

Mohana医生说,食物过敏的最常见的症状是皮肤症状;一般上,吃了会致敏的食物后几分钟到几小时内,孩童的身体的任何部位会出现荨麻疹(hives):红色、大小不一、凸起、瘙痒的皮疹。一些孩子还会嘴唇或眼睛周围肿胀。

第二种最常见的症状是胃肠道症状,包括胃痛、呕吐或腹泻。

严重可致呼吸困难 血压降低

食物过敏还可能导致更严重症状,如呼吸困难、喉咙舌头肿胀,甚至血压降低,这可能会使孩子看起来苍白,甚至晕倒。如出现这类症状,建议立即把孩子带到医院的急诊室救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