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势不对或操劳过度? 3方面致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有什么导因?(档案照)
腰酸背痛有什么导因?(档案照)

字体大小:

腰酸背痛是常见疾病;许多人以为是日常坐立走路姿势不对或操劳过度造成。从中医的角度,坐卧在湿冷的地面、常喝冰水等也可能导致腰酸背痛。《新明日报》《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这些经常被我们忽略的腰酸背痛导因。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赵戈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据中医理论,引起腰酸背痛的导因和病理机制主要有三个方面:

  • 劳累和外伤:中医临床中最常见的情况,如搬动重物、长时间弯腰工作、不正确的坐立走路姿势、体重过重等,或不慎跌倒挫伤,或意外扭伤等,损伤腰肌、脊柱,使得腰部经脉阻塞,气血运行不畅,气滞血淤,而致腰痛。
  • 肾亏:有些人的体质先天不足,或久病体虚,或年老精血亏损,或房事过度等,导致肾精血亏损,腰部的经脉得不到足够的滋养,从而出现腰酸无力的情况。
  • 湿热或寒湿:经常喝冰水、坐卧在湿冷的地上,或劳动、运动出汗后立即吹冷风,致使寒湿或湿热之气侵犯人体,容易积聚于腰部所在的下焦,引起腰痛。

此外,湿热和寒湿也可由内而生,如一些急或慢性炎症、肾盂肾炎、子宫附件炎、慢性前列腺炎、子宫后倾后屈等,可能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中医常常以寒湿或湿热辨证治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